埇桥区老旧小区改造让“忧居”变“优居”

发布日期:2023-12-07 16:29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我们小区一些流浪动物经常‘上门捣乱’,希望能增设单元门禁”“墙上的马赛克瓷砖挺好看的,我觉得可以保留”“小区内有块休闲空地,休闲设施都老化了,能在里面加盖议事亭就更舒心了”……

今年以来,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埇桥区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首位,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变“上菜”为“点菜”,实行“一区一策”,让居民“忧居”变“优居”。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提升城市品位、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今年,埇桥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7个,改造建筑面积3.7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12户,投资约746万元。

改造中始终严把三大关,确保改造政策落实到实处,实现改造效果的最优化。严把设计关。召开群众座谈会,组织设计师进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充分听取居民需求,吸纳居民合理意见,形成最终设计方案。严把质量关。区住建局实行日巡查、周调度、月总结,组建局项目组、质监站、街道项目组、社区网格包保人员、居民义务监督员五方监管体系,同时分步分项验收,验收合格后进入下一步工序。严把安全关。严格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强化工程过程监管,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紧盯安全文明施工。

埇桥区探索“旧改+”模式,变“单一改造”为“综合实施”,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部分条件允许的小区实施管线入地,整治小区“飞线”乱象,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保证小区整洁美观。

自1月以来,区住建局相继完成拟改造小区民意调查,项目立项、可研、环评、能评、公开招投标、办理施工许可证等工作。7月17日,施工单位全面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

(转自:拂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