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农村住房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9 16:29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宿州市住建局围绕“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努力夯实工作责任,认领乡村振兴重大任务,持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积极打造宜居乡村环境。一是强化危房改造管理。市住建局实施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施工前审批、施工中监管、完工后验收制度,验收通过后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自2016年至今年10月初最新统计,共完成改造97123户,今年当年完成665户。二是加强农民工匠培训。按年度组织县区住建部门开展农民建筑工匠培训,对培训合格的人员颁发农民建筑工匠证书。2016年以来,全市共培训农民建筑工匠6379人次,做到施工人员持证上岗。今年,市住建局承办了全省皖北片区农民建筑工匠培训班。三是加大农房图集推广。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安徽省皖北片区农房设计竞赛,将获奖农房设计施工图汇编成册,共印制3000本分发到县区。同时,要求县区组织专家因地制宜设计编印了农房图,免费向建房农户推荐农房设计施工图。四是开展农房隐患排查。今年上半年,市住建局组织对全市现有农村自建房开展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用作经营性农村自建房有399户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未用作经营性农村自建房有821户存在安全隐患,正在组织整改。

根据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最新数据,我市现有农村房屋1257107套(处),其中用作经营性农村自建房53591套(处),未用作经营性农村自建房1193463套(处),非农村自建房(社会公益类房屋)10053套(处)。用作经营性农村自建房除砖石、混凝土等常规建造方式外钢结构等其他建造方式4273套(处),占总经营性自建房的8%。(朱姗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