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整合专业人员力量保障农房建设安全

发布日期:2023-05-09 11:40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近年来,泗县积极探索培育和规范乡村建筑工匠队伍,整合农村建筑类人才,规范农村建筑市场,有力推动农村住房建设标准化、现代化,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助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一是加强农村工匠培训。组织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专家,对农村建筑工匠进行理论和实践操作集中培训,提升乡村建筑工匠操作技能,并为培训合格的农村建筑工匠颁发“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证书”,作为从事农村危房改造、农房建造上岗的“通行证”,自2021年至今,累计培训建筑工匠346人次。

二是规范施工队伍管理。对取得证书的工匠,由县住建局进行公示,并由所在乡镇辖地管理,实行危房改造前亮证审批制度,所有危房改造必须由持工匠培训证的乡村工匠进行施工,无证则不具备危房改造建造资格,进一步降低农房建造的安全和质量风险,3年来全县共计实施危房改造439户。

三是编制图册统一标准。组织编制《泗县农村规范建房设计图册》,对房屋结构、质量标准、施工要求进行统一规范,免费提供给有建房需求的农户。并抽调县建筑设计院、质监站专业骨干46人次下乡,开展农房建设技术指导,严格把好房屋建设质量关,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管理方法,紧贴民众需求办好民生居住安全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