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优化举措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16 10:34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泗县住建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多项举措,强弱项、补短板,调整发展结构,增强发展动能,指导非公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全县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创新方式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泗县住建局夯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引导建筑业企业由单一经营向多元化经营方向发展。全县拥有各类施工总承包企业53家,逐步形成了以建筑施工为主业,市政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钢结构、建材、商贸服务业等产业相配套,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产业链。2022年度全县37家规上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4.19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超亿元以上企业12家,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积极培育劳务队伍带动多向发展。不断加强政策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劳务班组成立劳务企业,拓展县外市场,拓宽劳务作业内容,目前已成功帮扶63家劳务企业顺利取得备案审批手续,促进泗县企业与央企、国企的深度合作,参与项目劳务分包作业。并全面培养建设工程领域专技人才,全县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60余人,劳务用工约2万人,有力带动劳动力就业和区域产业发展。

三是完善服务机制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泗县建设工程综合服务窗口充分发挥“服务员”职责,坚决落实深化“一改两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订单式”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成立代办小组为企业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全年共提供代办服务50余项,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105件。

四是加大监管力度提升工程质量。联合市场监督局、应急局等相关部门加大市场整治力度,开展综合执法检查,集中开展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对于建筑市场出现的未批先建、工程转包、违法分包、串通投标、资质挂靠、不执行强制性标准、关键岗位人员不能按要求到岗履职和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同时,帮扶优质建设工程项目企业申报奖项,2022年,申报优质工程“金鸡杯”9个、省优质工程“黄山杯”1项、优质标准化工地1个,省优秀企业1家。

(一审:王从乐   二审:郭伟   三审: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