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积极谋划2021年涉创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1 16:02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为保持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市住建局2021年积极谋划涉创工作。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一、谋划思路

继续贯彻《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工程建设、民生保障、施工管理等住建工作实际,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从小处着眼,微处着手,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创建文化,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以建设高效便捷、整洁有序、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二、项目安排情况

结合住建工作实际,项目涵盖以下3个方面:

1.把握大势,认真谋划项目建设。在继续巩固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局在打通城区断头路、完善教育园区基础设施、城区老旧小区绿化亮化等方面,深入谋划文明创建项目。结合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将增设休闲健身设施纳入选项,通过拆除违法建设和挖潜小区中的空闲地、边角地等,整合利用各类存量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举步可就、小型化的健身设施和场所,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文化气息和全民健身氛围。

2.以人为本,完善利民便民设施。

无障碍设施建设:一是切实发挥住建部门组织和协调作用,启动全国无障碍城市的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唤起社会大众对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视与知晓度,让残疾人能充分参与社会生活;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编制无障碍设施建设指导方案,结合视力、听力、言语等各级各类残疾人的无障碍行动及沟通需求,补齐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在设计、施工、验收过程中更加具有专业性、系统性、强制性。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公共服务场所的日常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对出入口坡化、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不断提升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三是开展补齐道路盲道、过街提示等设施专项行动。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要求,请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建设单位在各种路口、出入口及人行横道等处达到全宽式单面坡缘石坡道全覆盖;新改扩建人行道周边场所、建筑等出入口的盲道应与道路盲道相衔接;城市主要道路人行天桥和人行地道,增设安全梯道、轮椅坡道或无障碍电梯,并设置无障碍标志牌;在人流量大的道路交口安装过街音响提示。四是开展公共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建设专项行动。请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建设单位按规定比例配置无障碍停车位,在停车场显著位置设置标识,加强使用管理。通过专项行动,确保已建公共停车场(库)布局合理,无障碍改造率不低于60%;新建公共停车场(库)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100%。

3.多措并举,美化亮化施工环境。一是营造氛围抓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开展各种学习培训,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创建氛围。二是强化管理抓常态。做好施工扬尘管控、规范围挡公益广告、垃圾分类等各项日常工作,健全考核机制,强化常态督查。三是注重品质抓提升。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提升、完善规范施工围挡、混凝土砂浆生产运输过程治理等专项行动,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查缺补漏,拿出有效对策,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2020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