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持续做好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7 15:48 编辑:机关党委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市住建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按照坚持完成既定目标、坚持一体推进、坚持问题导原则,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消费扶贫。市住建局驻村扶贫工作队扎实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带头消费,同时督促和协调帮扶干部、社会爱心企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农副产品(例:香菇、木耳、土鸡蛋、莲藕等)销售问题。积极构建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体系,通过“电商平台+基地直销”、“无接触宅配”等农产品销售新状态和新模式,加大农产品直送服务。为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提供便利条件。

二是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且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因地制宜的发展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家庭小作坊、微商、电商等投入小、见效快、风险低的项目,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导致的饲料、农药、肥料、种苗等生产资料短缺或供应不足的问题。加强村级光伏电站的运营管护,规范村级光伏收益分配。充分了解贫困群众的农产品信息情况,加强对贫困人口农副产品,生产资料和社会需求、政府采购等信息对接。切实发挥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在特色优质农产品上行和生产资料下行功能,帮助贫困人口拓展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

三是着力推进就业扶贫。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贫困户家庭劳动力调查摸底,摸清贫困劳动力信息、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情况。合理开发保洁员、公厕管理员、护林员等各种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采取“就业扶贫车间+居家生产”、“企业订单+居家生产”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居家就业。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引导贫困劳动力分批有序错峰外出务工。创新网络培训方式,加强贫困劳动力实用技能和就业创业培训。帮助扶贫车间做好卫生防疫、消毒等工作,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四是着力推进金融扶贫。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办理业务,期间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

五是做好社保兜底保障。全面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与兜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着力加大对“老、弱、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众的社会兜底保障力度。

六是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到岗认真履职履责,当好一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指导员、战斗员,做好疫情防控和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巡查员。科学研判疫情对本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不断督促帮扶干部通过线上帮扶、实地帮扶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帮扶贫困户的联系沟通,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优化调整2020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确诊贫困户等逐人逐户逐项分析,安排落实帮扶计划和帮扶项目。

七是做好社会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强结对帮扶工作,切实提高帮扶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广泛动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发起捐赠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持续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泗县)规范运行,进一步增加平台注册人数和对接成功率。

八是积极推进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协调推动各企业、就业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和乡村农田水利等项目尽早复工复产,推荐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优化上岗。积极推进基础设施扶贫开工,及时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全力保障扶贫企业复工复产。

九是全面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调整和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优化年度项目实施计划和扶贫资金分配,加快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和资金拨付使用,为扶贫项目开工运行提供后勤保障。

十是积极推进“双基”建设。继续大力推进农村网化升级,推进道路硬化工程,将泗县石龙岗村道路延伸到更多自然庄。全面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水平,促进泗县石龙岗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均衡发展。泗县石龙岗村新建的老年活动中心(建筑面积 300  ㎡,投入额60余万元)预计于8月份投入使用。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十一是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解决。分类施测加强控辍保学,多措并举防治因病致贫返贫,保质保量推进危房改造,建管并重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结合疫情排查,持续排查核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动态清零。重点关注家庭成员中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贫困户,定期开展走访,及时解决吃穿、住房、医疗、教育、饮水等方面的困难,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责任单位:镇水利站、镇城建所、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石龙幼儿园、墩集二小、镇扶贫工作站)。

十二是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梳理脱贫攻坚“回头看”、2019年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和市际交叉考核等各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因疫情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明确整改责任。继续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活动,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各类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一体解决,确保所有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十三是推进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健全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管好用好脱贫人口分类管理系统、返贫监测预警系统、边缘人口管理系统、加强对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的监测预警管理。以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为重点,落实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防止因疫情出现返贫和新的致贫。

十四是加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宣传引导工作。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健康理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科学防控,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把工作落实到村组和家庭。做好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工作,做好舆情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生动事例和感人事迹,形成脱贫攻坚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