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致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1-03-12 15:22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持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科学研判,积极作为,增强政治自觉性,促进农村住房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一、聚焦新使命,增强党组政治自觉性。

市住建局夯实党组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来。组织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城乡建设实际,认领乡村振兴重大任务。始终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绷紧政治之弦,走好发展之路,以实现“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为目标,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优化农房建设方案,推动农村垃圾治理,打造宜居乡村环境。

二、拓展深广度,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成效。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举措,持续强化动态监测机制,定期开展实地督导调研,形成农村危房改造质量管控长效机制。

一是提升改造成效,强化动态监管。2019年,会同团市委组织第三方,开展全市住房安全和农房安全鉴定第三方核查,从每个县区所有乡镇随机选取两个自然村,重点围绕农户住房情况和房屋安全评定情况进行全覆盖逐户复核,共核查50个乡镇,100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91户,其中实施危房改造2236户,共发现疑似问题21个,全部移交县区核实处理。2016年以来,共实施完成危房改造9646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633户,实现了贫困户危房改造应改尽改,有效的改善了乡村农户居住条件居住环境,目前已经基本实现“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的目标,但是因自然灾害和自然损毁等原因,仍然会不间断出现新的危房。还将持续强化动态监测机制,定期开展实地督导调研,形成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垃圾治理两手抓的长效机制。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作风建设。先后印发有关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排查整改、作风整治等制度文件,专项整肃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从源头上防控农村危房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坚持问题导向,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全面通察,不留死角,开展监督检查,下发督查通报、工作提示单和整改交办单,确保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及纪检组监督电话,建立农村危房改造信访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分级调查处理。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信访事项办理,并对情节严重的信访问题开展联合查处,对已办理的信访件,采取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进行回访复核,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开展问题线索起底,针对可能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逐项开展核实,向市纪委移交3件违纪问题线索,给予组织处理6人,责令单位整改1个,进一步提高农村危房改造综合效果和群众满意度。

三、找准发力点,提升农房建筑设计风貌。

坚持规划先行,盘活土地资源,健全农村建房管理机制,通过强化农民建房的技术指导,引导农户建设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农房,持续提升农村建设风貌。

一是优化发展格局,科学编制方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目标,结合皖北平原村庄的特点和地域特色,注重农房建筑风貌的设计管理。市住建局组织设计下乡,牵头皖北农房设计竞赛,组织皖北地区建筑专家实地调研,充分了解皖北农房现状和农户居住需求,如泗县住建局编制了六类房型和施工图纸,供农户建房参考选用,原则上新建房屋面积每户不超过180平方米,不少于40平方米,层高不超过2层,能够展现皖北风貌,符合皖北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的设计方案。通过组织设计竞赛,评选出了具有较好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的农房设计方案31个,其中经济小户型10个,小康适用型14个,舒适宜居型7个,以各县区每户最大面积不超220平方米开展试点建设。

二是充分进行引导,指导基层建设。编制农房设计图集,送图下乡引导建设。印制农房设计图集1500册,统一设计农房户型图、结构图,免费发放到全市所有乡村,供建房农民选用,从住宅立面造型、层数、体量、色彩、平面功能等方面引导农民建设,以点带面促进村容村貌提升,努力形成相对统一的皖北建筑风格和农村风貌。市住建局统一要求农房建设的规模、风貌、高度、结构等,统一设计农村住房房型图、施工图,供建房农民选用,安排专人定期走访,和乡镇村庄负责人,走村串乡引导,通过示范引领和不断的引导,努力形成相对统一的皖北建筑风格和农村风貌。

三是开展工匠培训,加强建设管理。近年来,通过优选工匠,定期农村建筑专业技能、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累计培训农民工匠4197人,农村建筑工匠的技术水平和从业素质不断提高,鼓励有资质的施工队伍进入农房建设市场,规范农村住房建筑施工行为。在农村危房改造等有政府支持的农房建设工程中,全面推行“五个基本”管理,即基本的质量标准、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基本的质量检查、基本的管理能力,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对其他农房建设的质量安全管理,扩大农房建设基本管理的覆盖面,确保农房质量安全。通过加强农房建筑风貌引导和安全质量管理,我市乡村风貌逐步提升,农民居住环境持续优化,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四、把稳接力棒,深入开展生活垃圾治理。

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制定系列实施方案,自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后,市住建局转换专班角色,主动作为,统筹推进,接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接力棒,建立起市场化运营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社会化监督,建立市场化治理体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市住建局联动各县区住建部门全面掀起陈年垃圾清理歼灭战,编制专项规划,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行机制已经建立。自20177月农村环境开始整治至今,全市共清理陈年垃圾203.1万方;清运农村生活垃圾259.21万吨,其中埇桥区74.83万吨、砀山县51.94万吨、萧县47.73万吨、灵璧县46.32万吨、泗县38.39万吨,基本做到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及时。同时,设置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投诉举报电话,受理乱倒垃圾的投诉举报,通过依靠全社会力量,鼓励群众参与的方式,促使农村垃圾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二是堆放点整治,增强无害化处理能力。有效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全市17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经全部整治完成,并通过省厅验收。20208月,市住建局组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效果“回头看”,从整治效果、符合标准、技术要求、建立管护制度、落实长效机制等开展“回头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补缺补差,确保达到相关整治要求。各县、区乡镇的保洁人员基本配备到位,按照300-500人配备1名保洁人员的标准,全市共配备农村生活垃圾保洁人员11656人,做到了村庄保洁全覆盖。二是无害处理设施基本满足要求,全市已建成使用的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为4365吨,其中5个垃圾填埋场日处理能力为1815吨,5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为2550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