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务公开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14 14:19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2020年,市住建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围绕《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中要求的政务公开各项任务,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现将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2020年,宿州市住建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共497条,其中政策法规17条,重大决策预公开11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0条,建议提案办理9条,机构领导及机构设置30条,人事信息13条,财政资金30条,行政权力运行86条,双随机一公开11条,三大攻坚战17条,“放管服”改革9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21条,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112条,公共资源配置33条,新闻发布17条,政策解读18条,回应关切27条,监督保障16条。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用权公开

加强权力配置与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一是依法公开并完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二是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责任分解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至各科室,并要求各科室按季度报送执行落实情况,汇总后及时在网上公开。三是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量,逐项排查部门文件是否列明文号、成文日期、有效性、提供可下载文本等,主动补缺补漏。

(二)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固化解读流程,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要求各科室出台政策文件时配套政策解读,解读材料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等实质性内容。并通过图片图表的解读形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脱贫任务,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举措及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目前已全面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基本实现电子化审批,其中施工图联合审查、施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已做到“不见面”审批,实现在线一次发证。三是继续抓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根据《2020年宿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集中整治方案》,按季度开展建筑安全生产暨扬尘污染防治大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要求限时整改。

(四)完善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是市政办的统一部署下,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改版,规范政府网站的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二是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促进年报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密结合,避免出现数据、逻辑错误,切实提升年度报告的质量。

(五)监督保障

由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景新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科作为综合科室,协调各科室的政务公开信息报送与发布的工作。同时,确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针对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召开政务公开专项培训会,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对第三方测评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拓宽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渠道,丰富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形式,对于涉及人民群众的重要政策、重大决策,通过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等多种方式积极邀请公众代表参与。二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