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红线、强排查,保安全、促发展

泗县住建局强化举措确保“两节”建筑市场安全

发布日期:2020-09-18 17:10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当前,正处在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的“黄金期”,各个项目都按下了施工“快进键”,特别是国庆节、中秋节“两节”临近,建筑领域安全工作不容忽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泗县住建局提高站位,强化举措,绷紧安全生产弦,树牢红线意识,坚守加快施工进度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底线,确保“两节”期间建筑领域安全稳定,努力为全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

开展安全大检查。为确保县“十一、中秋”两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916日下午,泗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居虎带队开展建筑安全检查,局党组成员、监察大队大队长张勇及监察大队、安全股相关人员陪同检查。胡居虎一行先后深入虹盛翠屏山庄、运河城外滩、蓝城诚园、万象皇家学府、深蓝中心等建筑工地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责令施工单位立即解决,消除安全隐患,不能当场解决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住建局将持续开展建筑安全大检查,确保建筑领域安全。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设单位应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的首要责任,强化对施工、监理单位的履约管理,认真开展对项目安全生产状况的全面排查,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积极开展“两节”前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强化建筑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施工安全、强化工程质量、强化扬尘治理,加强危大工程、起重设备等安全管控。常态化、不定期地组织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全方位、无死角地组织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严禁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把安全检查措施落地,把安全隐患整改落到位。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建筑领域疫情可防可控。

开展行业清源行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建筑领域采用暴力、软暴力等手段强揽建筑工程及采取非法手段干扰建筑工程正常施工,非法转包挂靠、违法分包,违规变更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等关键岗位人员,恶意欠薪或采取非法手段恶意讨薪等问题列为黑恶势力重点排查整治对象,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行业生产经营环境,确保泗县县建筑企业安全有序发展。

保障农民工权益。做好“两节”前工人安全教育交底工作,把握好工人的心理状态,对中秋节归家心切的工人做好安抚工作,特别是要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做好应急值守。节日期间落实好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制定完善、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两节”期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郭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