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应“战”备“考”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发布日期:2020-03-17 16:26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泗县住建局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和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具体要求,一手应“战”疫情,一手备“考”脱贫,扎实做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一、责任落实到位。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开展以“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 为重点的农村危房动态清零行动,分别成立泗县农村住房排查和泗县农村危房整改两个专班,实行网格化包保到各乡镇督促开展农村破旧房屋整治工作,一方面核验住房安全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另一方面督促乡镇开展农村破旧危房整治工作。农村住房排查专班分为7个小组,每组排查2-3个乡镇;农村危房整改专班分为5个小组,在全县各乡镇住建所全体人员包保到村开展自查基础上,将全县15个乡镇划分5个片区,每个组负责一个片区,对前期农村住房排查专班摸排的农村破旧危房进行再核实,对房屋等级鉴定再核对,并进一步督促镇、村抓好落实整改,切实做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二、精准排查到位。对泗县县所有农村住房进行全面排查复核,不落一村、不落一户,核实镇、村房屋等级鉴定,争取4月底前全面完成排查工作,6月底前全面完成复核及整改工作,并梳理好问题清单、建立台账。一是看危房改造档案信息,排查档案资料程序是否合规,危改鉴定等级是否准确、危改质量是否合格,农户是否入住,原危房是否拆除。二是对所有住房鉴定进行排查,查看鉴定表中内容是否完整,有无漏评、错评等现象。三是对有人居住的破旧房屋进行排查,对所有居住在破旧房屋中的农户,鉴定住房危险等级,核实农户信息逐一登记台账,并制定整改措施,责任落实到人限时整改。

三、督促整改到位。截至3月上旬统计,排查全县了38个行政村,共47574户,梳理住房问题549户,点对点反馈到乡镇并督促落实整改。对不能纳入2020年危房改造计划的由乡镇统筹予以解决;排查中发现房屋等级与鉴定表不一致的,由住建部门及时进行重新鉴定;对于房屋不能准确认定的由住建部门请专家协助进行鉴定,确保住房安全鉴定表与农户住房情况一致,全力保障泗县农村住房安全。

( 郭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