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及市场行为监督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1-25 16:35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各县区住建局,各相关单位:

为加强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工程造价咨询市场秩序,根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发布2020年<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随机抽查和工作指引>的公告》(第40号)和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要求,我局于2020年11月17日至11月20日,组织开展了全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市场活动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要求,本次监督抽查从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按照20%的抽取比例, 随机抽取6家进行检查。涉及甲级造价咨询企业4家、乙级造价咨询企业2家、工程造价咨询项目12个(原则上每个企业抽取2个项目)、工程造价 2.11亿元 。检查组由市住建局2名执法人员及随机抽取的4名专家组成,通过现场核查、评分、反馈,发现各类问题共15条,分别涉及企业市场行为、造价工程师执业行为、计价依据执行、立卷标准执行等方面,共问询项目从业人员7人。

从总体情况看,一是我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条件、经营状况总体良好;二是企业执业行为较为规范,未发现超越资质等级承接工程造价咨询业务、转包承接工程造价咨询业务等行为;三是企业内部制度较完善,有技术档案管理、质量控制、财务管理等主要制度;四是档案立卷管理基本规范,《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档案立卷标准》得到较好地贯彻,均建有相应的管理制度、业务台账,电子文档实现集中存储;五是均有较为完善的内部业务质量控制流程,未发现重大编制质量缺陷。但在抽查过程中同时也发现部分企业存在三级复核流于形式、业务资料未按要求及时归档以及对规范、计价依据理解存在偏差等情况。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资质方面。部分企业未与专职专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部分企业未予专职专业人员缴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个别企业专职专业人员少于《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规定的达标人数。
    (二)市场行为方面。个别工程造价咨询项目未与委托人订立书面工程造价咨询合同;部分工程造价咨询合同未采用《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合同》(示范文本)或签订的造价咨询合同内容不完整 ;部分工程造价成果文件中签章不全;部分外地企业对分公司缺乏管理。
    (三)执业质量方面。部分企业未实行成果文件质量三级控制流程或控制程序流于形式;落实签字盖章制度不严;未严格按照《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档案立卷标准》落实档案管理,存在过程文件不完整,成果文件格式不规范现象;成果文件中税率计取错误,存在同一项目不统一取费的现象;工程量清单编制不规范,未根据项目特征描述分别计算;询价资料不完整、缺少询价记录表、报价单等原始记录。

三、处理意见

(一)安徽建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安徽中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本次检查中各项管理制度健全,三级审核程序履行较好,档案立卷管理较为规范,综合考评较好。

经研究给予安徽建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安徽中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通报表扬。优良信息按《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将在《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采集和记录。

(二)江苏大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宿州分公司存在问题:造价专业人员在岗执业人员不足,咨询质量无法保证;成果文件未按照《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档案立卷标准》落实档案管理等问题。

处理结果:给予江苏大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宿州分公司限期整改处理(2020年11月25日-2021年2月25日)。

(三)江苏希地丰华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宿州分公司存在问题:三级复核程序流于形式、技术负责人把关不严,工程量清单编制不规范,计价依据不完整,企业对分公司缺乏管理等问题。

处理结果:给予江苏希地丰华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宿州分公司限期整改处理(2020年11月25日-2021年2月25日)。

(四)安徽安正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存在问题:工程造价成果文件中未加盖企业资质印章;造价咨询文件未按照《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档案立卷标准》落实档案管理,成果文件不完成,过程文件缺失;企业专职专业人员少于《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规定的达标人数;在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该公司连续三个月造价师人数不符合资质标准,信用等级为C级。

处理结果:给予安徽安正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全市通报批评。不良信息按《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将在《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采集和记录。

(五)安徽徽烨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存在问题:没有与委托人订立书面工程造价咨询合同;工程造价成果文件中签章不全;成果文件中税率计取错误,存在同一项目不统一取费的现象;造价咨询文件未按照《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档案立卷标准》落实档案管理;企业专职专业人员少于《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规定的达标人数,造价专业人员在岗执业人员不足,无技术档案管理制度、质量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在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该公司连续三个月造价师人数不符合资质标准,信用等级为C级。

处理结果:给予安徽徽烨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市通报批评。不良信息按《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将在《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采集和记录。

 四、下一步要求

(一)落实对标整改。各造价咨询企业要针对本次检查中反馈的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原因,督促整改落实,制定和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整改情况于2020月12月25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各县区住建局相关科室和宿州市工程建设标椎定额站。切实保障整改效果。宿州市工程建设标椎定额站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二)强化信用管理。市住建局将按照“放管服”要求,利用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进行信用信息管理,切实发挥信用监管作用。

(三)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各县区建设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强造价咨询行业监管力度,规范造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行为,提高执业质量,促进我市造价咨询行业健康发展。

附件:2020年宿州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随机抽查情况汇总表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125


11.25附件:2020年宿州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随机抽查情况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