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在建工程质量巡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2 11:15 编辑:住建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阅读:


宿建〔20216

各县住建局、园区规划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有效落实市住建局对工程质量的监管责任,防范工程质量风险与隐患。我局根据年度执法查计划12月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了全市建设工程第季度质量查。现将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巡查项目地域范围涵盖市区、高新区、经开区、鞋城管委会、埇桥区、灵璧县、泗县。

本次共巡查27建设工程项目,建筑面积315.8万㎡以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配套工程为主,其中房地产开发类项目15个,安置房项目4个,市政道路2个,新建医院2个,新建学校4个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下发整改通知单10份。

巡查内容主要包括建设工程参建各方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情况;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参建各方质量行为;工程实体质量;现场监督回弹抽测混凝土强度,工程技术资料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质量行为方面

(一)责任主体质量管理方面

1)施工单位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内容缺乏针对性;检验批等内业资料与施工现场不同步如:宿州青山澜院、宿马园区三级综合医院。

2)监理单位旁站记录内容不全、验收单、报验单监理签字缺失或签字不规范。如:埇桥区蓝光雍锦府、宿州富力城。

2、工程实体质量方面

1)箍筋弯锚平直段长度不足10d。如:埇桥区城东城中村安置房项目。

2)剪力墙钢筋间距大于设计尺寸。如:泗县衡湾景苑项目、灵璧县学府壹号项目。

3)个别项目柱筋偏位较大且未设保护层垫块。如埇桥区恒福新城B区、宿州高新区悦熙台。

4)主次梁交接处主梁箍筋,部分缺失,个别板筋未过梁中,梁加密区长度不够。如宿州经开区九年制义务学校、宿州鹏程路恒馨小学项目。

5)后浇带模板支撑提前拆除。如泗县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宿州高新区龙汇心泊湾。

6)楼梯板厚未达到设计要求。如:泗县赵位新城、香灵璧县格里拉未来家项目。

7)阳台装饰柱按照框架柱一次施工。如:灵璧县丽景花园棚改A区。

8)剪力墙暗柱钢筋与图纸不符。如:宿州市粮干校小区。

9)个别项目现场监督回弹抽测混凝土强度不满足图纸设计要求。如宿州院子北区、宿州经开区万成桂花苑。

10)填充墙构造柱个别部位未按规范设置。如宿州鞋城长安府。

3、检验资料及防护措施方面。

1)部分项目未提供测量器具检定报告,无法保证仪器测量精度

2)部分项目无冬期施工方案或冬期施工保护措施。如:灵璧县丽景花园棚户区改造、泗县衡湾景苑。

三、处理意见

1、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巡查组下发整改通知书或反馈意见逐个对照,认真整改,并对项目所有在建单体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将整改结果及时上报巡查组及各县区住建局。

2、根据检查情况,经综合评定,对检查中发现实体质量较好、资料整理较规范、冬期施工措施较好的以下项目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予以通报表扬:

1)埇桥区祥梅雅苑项目

建设单位:宿州市安顺置业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霍德杰

施工单位:宿州市金皖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朱翠丽

监理单位:安徽峙恒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郭思静

3、对在本季度巡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项目单位及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

1)总监长期不在岗,监理资料缺失、梁柱核心区高等级混凝土同梁的混凝土等级。

泗县人民医院二期工程

建设单位:泗县人民医院

项目负责人:张继利

施工单位: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吴启蒙

监理单位:浙江明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高建军

2)项目实体抽查两道暗柱,钢筋与图纸不符:

宿州市粮干校小区

建设单位:中铁四局置业(宿州)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王可

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刘岩

监理单位:中铁四局集团安徽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李志强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抓好整改落实。对巡查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各县区住建局、园区规划建设局要举一反三,督促辖区内企业和工程项目对照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切实规范施工行为,消除工程质量安全隐患。  

2、冬施措施,保障工程质量。时值深冬,春节临近,各施工企业都在抢工期,抓进度。但应在抓进度的同时注意冬期施工方案的制定和冬期施工措施的执行,切实保障工期、质量两不误。

3、切实履责,构建长效机制。各参建单位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形成监管合力,有效遏制质量事故的发生。

 

2020年第四季度质量巡查情况一览表.doc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12日

                               

市住建局官方发布的文件信息禁止转载,如需采用文本任何信息、数据需征得发布单位同意,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