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02/202308-00031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3-08-28 发布日期: 2023-08-28 11:1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解读宿州市2023年推动新型城镇化“两个加快”突破发展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解读宿州市2023年推动新型城镇化“两个加快”突破发展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8-28 11:10 编辑:宿州市住建局

发布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科长丁佳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8月28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通报2023年宿州市推动新型城镇化“两个加快”突破发展工作进度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宿州市2023年推动新型城镇化“两个加快”突破发展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科长丁佳到会。向大家通报2023年宿州市推动新型城镇化“两个加快”突破发展工作进度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王局长通报有关情况。

王景新: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推动新型城镇化“两个加快”突破发展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重点举措的通知》精神,根据省加快皖北地区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建立推动皖北“两个加快”调度机制的通知》要求,宿州市住建局聚焦新型城镇化涉及的公共停车泊位、更新城市管网等7项指标任务,加快推进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现在向大家通报具体情况。

一、主要工作指标

推动新型城镇化“两个加快”突破发展主要指标任务分为增设公共停车泊位2700个、更新城市管网134.57公里、建设口袋公园14个、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2397套、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1983套、配建电动车充电桩、新增城镇就业完成率。其中,公共停车泊位、更新城市管网、口袋公园由市城管局负责,保障性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由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负责,配建充电桩由市发改委负责,新增城镇就业完成率为市人社局负责,市住建局负责牵头调度。

二、重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8月,全市共完成增设公共停车泊位4382个,完成率162.3%,更新城市管网205.38公里,完成率152.62%,建设完成口袋公园21个,完成率150%,保障性租赁住房2397套,完成率100%,棚户区改造10880套,完成率90.8%。其中,公共停车泊位、更新城市管网、口袋公园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建充电桩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

(一)城市更新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市住建局深入贯彻上级有关部署,以城市体检为切入口,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编制完成规划期至2035年的《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全面评估市政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能力,协调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其它存量土地开发模式的关系,合理提出城市更新实施时序,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库,划定8大城市更新片区和20个城市更新单元。

一是加大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和民生工程建设。2023年新增建设公共停车位泊位不少于2700个,口袋公园不少于1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5个。

二是开展城镇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制定年度新增绿化、新建公园数量计划,新增绿地67.77万㎡,提升绿化6.10万㎡,绿道建设19公里。

三是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制定《宿州市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方案》,挂牌公布历史建筑57处,完成图则编制工作。2023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历史地段普查工作,已争取市域历史地段普查和历史建筑保护省级补助资金350万元。

四是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2022年5月与市城管局配合开展城市生命线一期工程建设, 2022年年底已完成,安装各类传感器4463个,接入利旧第三方设备985套。二期工程市本级拓展至燃气用户终端、水环境治理,以及消防、电梯、窖井盖、热力、城市照明等城市生命线领域,各县正在开展风险评估、项目立项、项目可研及初步设计、招投标等前期流程。

(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助力新型城镇化发展

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我市2016年开始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完成改造371个,建筑面积56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5783户,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其中,2023年我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5个,建筑面积34.5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021户,楼栋数232栋,计划投资9478万元,截止8月,全市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开工,按照时序进度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聚焦功能品质提升,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围绕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结合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行动,因地制宜,对症施治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增活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狠抓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重点推进宿州市大运河遗址城市更新片区项目,灵璧县城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二)统筹调度机制,推进城镇化加快突破发展成果转化。坚持完善每月调度、季度点评机制。根据省皖北办调度机制有关要求,按月对市直部门及各县区进行分类排序,及时跟踪调度事项的指标运行和综合分析,总结推进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营造共建共享浓厚氛围。深入实地调研指导,协调解决政策落实和日常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调度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以“人”为核心,整合资源改善人居环境。拓宽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进一步优化旧小区的环境和设施建设,以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切入点,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采用多种基础设施的投资方式,通过市场机制,采取基础设施服务和产品有偿使用的原则,增加建设资金的来源,实现基础设施的经营、投入和产出的良性循环。

感谢各界朋友们对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关心、支持。期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工作,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支持我市城乡建设,共同建设宿州美好家园。

主持人:感谢王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也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城市管网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请问能简单介绍这两项工作开展的意义和进展吗?

答:目前我市实施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城市管网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更新行动,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有力抓手。

我市自2016年开始全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371个,惠及居民55783户,总投资约10.7亿元,2023年计划改造35个,大大解决了小区基础设施老旧、功能欠缺、乱搭乱建及安全等问题,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提升,小区功能逐步完善,小区安全隐患得到消除。

2023年度大力推进更新城市管网,目前,新增及改造雨污水管网59.24公里,新增及改造供水管网33.07公里,新增及改造燃气管网113.07公里,城市管网逐步健全,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记者:请简单讲一讲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工作的主要目的?

答:到2025年,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功能品质活力全面提升,城市更新改造取得重要进展,城镇开发边界全面划定,土地、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完成国家下达目标,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9%,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城市治理体系基本建立,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程度显著提升。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两位领导围绕我市推动新型城镇化“两个加快”突破发展工作情况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