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02/202306-00030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3-06-30 发布日期: 2023-06-30 14:5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30 14:51 编辑:宿州市住建局

尊敬的张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健身场所及设施建设的建议”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伴随着我市开展文明创建行动,宿州市主城区及县城主城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省33项民生工程”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能级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更新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改造“里子”、扮靓“面子”,实施旧城区华丽“蝶变”。目前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71个,涉及建筑面积达563.5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户数55783户,累计完成投资10.71亿元,城市面貌和品质大幅提升。

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助力补齐公共健身设施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补齐居住区基础设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文件精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其中托育服务设施的建设为提升类改造。2023年度宿州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5个,建筑面积34.5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28户。在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要求各县区结合小区及周边资源,因地制宜,一区一策,同时组织设计师进入小区,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将公共健身设施至改造范围内,补齐基础设施。同时积极谋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连片改造,由单一小区改造转变为多集合小区甚至整个社区改造,充分整合资源,配齐公共健身场所及设施设施,打造“15分钟”公共健身服务圈。

二、城市更新行动建设完善公共健身服务设施

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宿政办秘〔2022〕17号)文件精神,城市更新行动是顺应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的新期待,以改善基本居住条件和保障居住安全为根本,坚持功能性改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城市更新行动主要分为整治提升、改建完善、拆除重建三类更新方式,完善生活功能、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完善生态功能、保护修复绿地绿廊绿道,完善人文功能、积淀文化元素魅力,完善安全功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等内容。我局已编制完成《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划分城市更新片区和单元,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库,初步在主城区谋划六个地块城市更新项目,目前正对接市城投公司开展前期立项可研等手续,下一步将结合地块资源,对新建居住区建设完善的公共健身场所及设施。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557-3960567

是否已向代表反馈:是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