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02/202306-00027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3-06-06 发布日期: 2023-06-06 14:4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71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7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06 14:44 编辑:宿州市住建局

尊敬的张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不断推进宿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建议中有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工作

1、巩固治理成效,总体态势稳中向好。“十四五”开局以来,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导向,坚持高位推动,高频督导,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了有完善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和“户集中、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为主、“户集中、村收集、直收直运、市县处理”为辅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开展提供坚实基础。2023年截至到5月底,我市共收集农村生活垃圾28.9万吨,其中埇桥区9万吨;萧县5.7万吨;泗县3.8万吨;灵璧县4.8万吨;砀山县5.5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2.加强资源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作业服务覆盖面广。全市按照500~700人配备保洁人员1名的标准共配备村庄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服务队伍达1.28万人,农村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服务基本做到全覆盖。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快。“户集中、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为主、"户集中、村收集、直收直运、市县处理”为辅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全覆盖。投入使用的压缩式生活垃圾收转运车辆达286辆、收转运能力1950吨/日;投入运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6座,设计处理能力为4000吨/日,收集的农村生活垃圾均运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厂行无害化处理。                  

二、下一步打算

您所提出的建议对提升我市农村环境治理水平,很有指导意义,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履职尽责,做好如下工作:

1、完善治理体系,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对现有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服务能力适时进行评估,不能满足需求的,要及时对现有中转站进行提标改造或新建新增收集转运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户集中、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为主、“户集中、村收集、直收直运、市县处理”为辅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能及时“收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避免因收集转运能力不足而导致积存等不规范现象。

2、加强质量监督。指导各地落实好运营主体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及县(区)、乡镇、村(居)的监督管理责任,鼓励引入第三方机构强化日常监督考核。适时开展存在争议或服务期限超过三年的市场化服务项目评估,督导各地对评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补差补缺,切实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行水平。再次感谢您对乡村人居环境的关注和支持,市住建局将会继续积极履职尽责,为实现农村现代化和助力乡村振兴拼搏奋斗。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15551107121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