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02/202212-00008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12-27 发布日期: 2022-12-27 18:1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住建局2022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住建局2022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2-27 18:15 编辑:宿州市住建局

2022年,市住建局严格按照人大建议,议案,政协提案办理的相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提升办理满意度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建立制度。制定了市住建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要求承办单位、承办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确保办理工作严谨规范。二是落实责任。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签批,逐件审批定目标、提要求,分管领导政策把关,亲自督办,把承办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和部门具体承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做到全程跟踪办理。

(二)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要是针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是代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折射出社会各界对政府部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加强与群众联系,不断改进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为了提高议案、建议,提案办理速度和质量,让代表、群众满意,我局召开专题会议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明确建议的具体承办科室和责任人,对办理程序、方法、要求和时间等作出具体要求,确保了在规定期限内办结。

(三)强化措施,依法办理。我们在承办工作中,认真遵循交办、办理、审查、答复、总结等程序,规范办理。一是认真抓好承办件的落实。我们对所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进行认真的清查、核实和登记,经领导批示后交有关科室,落实到具体承办人员。二是坚持限时办理。时间上要求尽量提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办结所有议案、建议,提案。对于应当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我们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对因受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提出逐步解决的意见和计划,力争使问题早日得到解决,同时,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做出解释说明,求得谅解和支持。三是分析文案,找出问题症结,解决实际问题。议案、建议,提案办结以实现办结率、面商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四个百分百为标准。四是办理工作与主动接受指导监督相结合,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全面履行自身职能,促进了城市建设等工作的有力开展。

二、统筹推进,注重成果转化

(一)坚持统筹谋划。2022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议案10件,政协提案14件。我局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办理,承办工作的实效性提到了明显的提高,办件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代表及委员们对提案答复反馈意见表明,代表满意率达到了100%。我局担负着全市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建筑业管理、农村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我们坚持将办理议案、建议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统一谋划,严格办理程序,限期办结。

(二)坚持狠抓落实。就近年来收到的建议、议案来说,农村建设工程质量,老旧小区改造仍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比如:

关于2022年《关于加大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建议》,我局一是聚焦过程管理,出台指导文件。2021年12月20日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国家部委、省级印发和出台的相关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办法为依据,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村庄建设和农民自建房管理的意见》。二是聚力方案生效,适时开展评估。为保证文件落地生效,使农村建房管理工作有效推进。我局在本年底计划对各县区文件落实情况进行评估。三是聚焦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完善。目前,国家和省级尚未制定乡村工程建设管理的专门法规,将继续建议争取省出台农村房屋建设综合管理办法。在办法出台后,将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对现有文件和管理方式进行更新和补充。确保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少走弯路,顺利开局。

关于2022年《关于提升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的议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广大群众居住环境的改善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同时也是加快补齐城市建设发展短板、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

2022年,省下达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年度目标任务为改造老旧小区53个 ,房屋总建筑面积65.33万平方米,涉及住户5914户、楼栋数318栋,计划投资20653万元。截止目前,我市本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截至6月出,全市已完成改造3个老旧小区。

一是老旧小区的房屋建造主体及下水管道和卫生间防水问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及居民的一项民心民生工程,改善了小区内部的居住环境通过改造,解决老旧小区房屋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提高了房屋安全水平,增加了基础设施。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内容仅限于公共区域,例如公共空间、燃气供水管道、排水管网、外立面、屋面及服务于小区的公共设施,不可以改造房屋内属于个人的设施。老旧小区的房屋建造主体材质和装修及卫生间防水问题,不属于老旧小区改造的范畴。

二是老旧小区小区停车及停车设施建设情况。有效的解决老旧小区内停车位及停车设施建设等问题,依据《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导则》、《宿州市2022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充分利用小区内部空余空间,拆除违章建筑,增设停车位及停车设施,不断完善小区内部基础设施。2022年我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个,建筑面积65.33万平方米,涉及居民户数5914户,截止6月初,已全部开工,预计增设停车位1000个、新(扩)建130停车棚、增加智能电动汽车充电桩21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230个,合理布置建设停车及充电设施。

三、狠抓落实、提高工作实效

加强与协办单位的密切联系,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近年来我局的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和困难,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话和沟通,在面对面沟通、了解建议详细情况的基础上,专门讨论书面答复意见,承办人员将调研情况综合整理拟出书面答复意见,保证了议案、建议的答复质量,就近年来收到的建议、议案、提案来说,农村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仍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通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促进了我们的工作提升,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推动城乡建设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