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02/202206-00016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6-27 发布日期: 2022-06-27 09:4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27 09:44 编辑:宿州市住建局

尊敬的潘海波代表:

我局收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建议”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宿州经过近年来的大建设、大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园林绿化、公共公益等建设日趋完善,城镇化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受历史条件、发展水平和人口基数等因素的制约,我市农村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方面与城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异,仍存在许多必须高度重视且要着力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这就需要通过采取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的策略来加以解决。

城镇化本质上是一种空间集聚,主要依靠人口在特定空间的集聚带动资源要素和产业的集聚。因此,城镇化要坚持“四化同步”,既要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创造空间平台,又要通过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为农业现代化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一是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的互动。坚持城市功能、产业转型升级与吸纳就业、人口集聚联动推进,调整优化城镇产业布局和结构,改善创业就业环境,集聚产业和人口,实现产城互动、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坚持以产兴城,突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加强园区城市功能改造,统筹产业、城市、生态等各类功能,推动园区单一生产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建设具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现代产业新城,不断增强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二是城镇化与信息化的互动。根据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整合信息资源,组建数字化管理中心、指挥中心、集散中心、监控中心和评价中心,精确、全面、及时了解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处理情况。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为重点,加快推进工程审批改革、智慧停车、智慧消防、“智慧城市”等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技术、业务、数据融合,开展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推动建筑信息模型深化应用。加强对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城市防灾的智慧化管理,推动城市地下空间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提升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水平。三是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互动。加快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落户,构建覆盖城镇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扎根城市。健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机制。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允许进城落户农民继续保留依法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有序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土地承包权退出。统筹推进县城与重点镇的道路、管网、电网、水系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推进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下沉。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人口市民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市住建局将会继续积极履职尽责,为推动宿州城乡融合发展而拼搏奋斗。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557-3960567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