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02/202204-00046 信息分类: 城市燃气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4-28 发布日期: 2022-04-28 09:1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安全常识】居家莫大意,安全知多少!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安全常识】居家莫大意,安全知多少!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4-28 09:11 编辑:宿州市住建局

01 在家闻到疑似燃气泄漏的臭鸡蛋味,该如何进行检测和妥善处理?

答:在家闻到疑似燃气泄漏的臭鸡蛋味,首先请不要慌张,牢记“一测二不三行动”。

一测:将肥皂或洗衣粉用水调成皂液,涂抹在燃气管、燃气表、胶管、阀门等地方,如果出现泡沫,且泡沫不断增加,说明可能是漏气了。

二不:若怀疑漏气,坚决不要做以下事情——

✘不要打开任何电器开关,禁止在室内使用座机或手机;

✘禁止使用明火(如打火机、火柴)。

三行动:按照下面步骤迅速行动起来——

✔打开所有门窗,确保空气流通;

✔切断燃气阀门和电源;

✔到室外安全地方,拨打客户服务电话或抢险维修电话报警。

02 燃气具打不着火,应该怎样做?

答:遇到燃气灶、燃气热水器打不着火,可能存在以下几种情况,要注意辨别,区别对待。

▷▶对于燃气灶——

☛电池没电:在灶具下方更换电池即可;

☛火电极被油垢堵塞:清理油垢即可,要养成做完饭及时清理灶具的好习惯。

▷▶对于燃气热水器——

☛检查电源是否正常,确认目前的水压是否正常;

☛若热水器刚打开时有一点火声和火花,但很快又熄灭,可以打开水龙头,看是否是水压较低的原因;

☛若烟道堵塞、高温废气积聚导致回流气压,则需要联系维修人员疏通。

▷▶如果排除以上原因,燃气具仍然无法打火,请联系燃气公司客户服务电话提供专业咨询帮助。

03 燃气灶具有哪些保养要点?

答:燃气灶具、热水器使用年限是8年,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着想,请定期检查、更换超期使用的燃气器具。正确使用、保养燃气灶具,一定程度上可以延长使用使命,直到8年后才光荣退休!

▷▶盛液盘:每次做饭结束后发现有污垢,及时用软布及清洁剂擦干净即可;

▷▶燃烧器:火孔被溢出物堵塞会造成火苗参差不齐、不完全燃烧或点不着火等情况,可在安全状态下用细针把火孔清理干净;

▷▶玻璃面板:避免硬物如锅架、生铁锅直接放于面板上防止划伤;燃气灶使用时不要用过冷的抹布清理玻璃,防止温差过大造成炸裂;

▷▶定期检查燃气配管、燃气阀连接是否牢固,橡胶软管状况是否良好,超过18个月的燃气胶管即使未出现老化、鼠咬等肉眼可见的破损,也需定期及时更换,防患于未然。

保养燃气灶具并不复杂,只需每天多花一点点时间和耐心,就可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居家环境。

04 使用天然气烧水做饭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居家用气可分用气前、用气中、用气后,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分别有哪些注意事项。

▷▶用气前——

✘不要在装有燃气设施的周围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比如纸张、燃油、酒精、消毒液等;

✘不要在燃气设施上捆绑、悬挂和存放物品;

✘在使用天然气的房间,严禁使用瓶装液化气、煤炉。

▷▶用气中——

✔一定要有人看管;

✔烧水、煮奶、熬粥、煲汤时不要盛得太满,防止溢出浇灭炉火导致漏气;

✔要打开排油烟机、排风扇或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用气后——

✔一定要及时关闭灶具开关、灶前阀门;

✔及时清理灶具油垢,养成良好的保养清洁习惯。

05 现在家长们逐步复工复产,可孩子还在居家上网课,真是担心用气安全问题!

答:和孩子共同学习用气安全知识,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家长们才能安心上班,孩子们才能安全居家。

1.提醒充满好奇的孩子们,燃气灶开关不是玩具,不要随意打火,更不要反复打火。

2.不要忘记做饭时打开排油烟机,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提醒需要自己做饭的孩子们,做饭时要专注,不要贪玩离开,注意锅里的汤汁,小心溢出浇灭火焰。做饭后,一定要关闭灶具开关、关闭灶前阀门,做到“人离、火灭、阀关”。

4.消杀用品别乱喷。消杀用品中含有醇类或烷类等可燃成分,酒精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液体,随意乱喷可能导致危险。

5.面粉小心别乱洒。面粉也是易燃物,漂浮空中达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也会发生危险。

6.提醒孩子如果在家闻到臭鸡蛋味,可能是燃气泄漏,不要慌张,不要触碰任何电器开关,打开门窗,马上离开家到楼下空旷区域打电话给爸爸妈妈或直接拨打燃气公司客服电话,请专业的工作人员上门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