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02/202201-00007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1-07 发布日期: 2022-01-07 08:2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住建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住建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1-07 08:29 编辑:宿州市住建局

2021年,市住建局严格按照人大建议,议案,政协提案办理的相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提升办理满意度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建立制度。制定了市住建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要求承办单位、承办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确保办理工作严谨规范。二是落实责任。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签批,逐件审批定目标、提要求,分管领导政策把关,亲自督办,把承办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和部门具体承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做到全程跟踪办理。

(二)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要是针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是代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折射出社会各界对政府部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加强与群众联系,不断改进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为了提高议案、建议,提案办理速度和质量,让代表、群众满意,我局召开专题会议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明确建议的具体承办科室和责任人,对办理程序、方法、要求和时间等作出具体要求,确保了在规定期限内办结。

(三)强化措施,依法办理。我们在承办工作中,认真遵循交办、办理、审查、答复、总结等程序,规范办理。一是认真抓好承办件的落实。我们对所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进行认真的清查、核实和登记,经领导批示后交有关科室,落实到具体承办人员。二是坚持限时办理。时间上要求尽量提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办结所有议案、建议,提案。对于应当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我们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对因受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提出逐步解决的意见和计划,力争使问题早日得到解决,同时,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做出解释说明,求得谅解和支持。三是分析文案,找出问题症结,解决实际问题。议案、建议,提案办结以实现办结率、面商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四个百分百为标准。四是办理工作与主动接受指导监督相结合,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全面履行自身职能,促进了城市建设等工作的有力开展。

二、统筹推进,注重成果转化

(一)坚持统筹谋划。2021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件,政协提案18件。我局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办理,承办工作的实效性提到了明显的提高,办件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代表及委员们对提案答复反馈意见表明,代表满意率达到了100%。我局担负着全市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建筑业管理、农村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我们坚持将办理议案、建议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统一谋划,严格办理程序,限期办结。

(二)坚持狠抓落实。就近年来收到的建议、议案来说,农村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仍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比如:

关于2020年《关于对我市农村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的建议》的建议,我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为民导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连续作战、集中攻坚,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认真落实《宿州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做好与省直相关部门的衔接,根据省农村垃圾治理技术导则,鼓励县区结合实际,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规范性文件。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垃圾收运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主管部门均制定了垃圾处置应急预案,全年全市共清运农村生活垃圾45.5万吨,其中埇桥区12.69万吨、砀山县9.17万吨、萧县8.61万吨、灵璧县8.25万吨、泗县6.78万吨。

关于2021年《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我局已于2020年9月编制完成《宿州市“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了改造范围、改造内容和具体任务等。

宿州市城镇老旧小区共计475个,其中中心城区287个,下辖四县188个。宿州市域纳入摸排统计的城镇老旧小区,“十三五”期间已进行基础改造小区280个,拟纳入“十四五”期间的待改造小区195个。我局坚持以民为本、分类引导、创新发展、规划引领、统筹空间等原则。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以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作为工作引领,与海绵城市建设、城市街区改造、棚户区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等相衔接,相互联动,互为支撑,统筹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片区整体优化。坚持政府统筹安排、统一规划,着力推进有条件小区的连片改造,完善“生活圈”,衔接城市规划加强设施系统配套,重点打造“9+4”改造示范片区。2021年,先期选取埇桥区校场片区、工人路片区两个区域作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试点,进行空间整合、整体改造,补齐停车、养老等设施短板。

2021年6月,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宿州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编制项目争取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市、县区人民政府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给予资金支持,可以纳入国有住房出售收入存量资金适用范围,统筹涉及住宅小区的给列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市、县区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集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争取金融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等政策性银行对宿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金融服务力度,优化贷款流程和授信进度,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三、狠抓落实、提高工作实效

加强与协办单位的密切联系,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近年来我局的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和困难,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话和沟通,在面对面沟通、了解建议详细情况的基础上,专门讨论书面答复意见,承办人员将调研情况综合整理拟出书面答复意见,保证了议案、建议的答复质量,就近年来收到的建议、议案、提案来说,农村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仍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通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促进了我们的工作提升,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推动城乡建设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