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02/202104-00025 信息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1-04-16 发布日期: 2021-04-16 15:2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上新台阶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上新台阶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4-16 15:28 编辑:住建局

市住建局以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导向,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市场主体在工程报建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在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方面下足功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转变,努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宿州模式”。

一是拉高标杆定位,再造审批流程。以争创全省建筑许可营商环境的标杆城市为目标,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先进地区能做到的,我们都要做到,全方位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力度。在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64”工作日内办结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分类压缩审批时限,其中工业项目压缩至25日以内,小型低风险项目压缩至12个工作日以内,装修装饰类项目压缩至17个工作日以内。先后两轮精简建设项目审批事项51项,占比50.5%,做到“能简则简”,同时,按“能接尽放”的原则,下放审批权限,建设项目实现“就近办理,园区通办”。

二是聚焦重点突破,抓好政策落地。通过变单项审批为并联审批、变单项办理为联合办理,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一季度全市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工程项目审批859个,完成办件1969个,并联审批率84%,联合验收率79%,线上联合审图率100%,均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工程建设项目各类事项全部实行电子化审批,原则上不再接收纸质件,各项手续的申请、受理、审批、发证等流程均实现了全程网上在线办理,建立了审批结果“共享池”,所有证照、批复文件和审查过的图纸在线电子签章,各部门共享互认。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完成区域评估后,不再要求入驻该区域的建设项目单独办理相同评估评价事项,目前,全市省级开发区计划的区域评估事项报告已编制完成,并基本完成了专家评审,进度位居全省第二位,相关评估成果已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企业在项目申报时可以查看和应用区域评估成果。

三是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细化工程分类,做到环节、时限、材料、费用再压减,对小型低风险工程,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取消了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变施工图审查由施工许可前置为后置,对小型工业厂房和仓储工程免费审图,加快中小企业项目落地。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编印了《申报指南》和《温馨手册》,通过社会购买服务,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专班,并印发了《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办代办服务实施细则》,建立完善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免费为报建单位提供审批全流程咨询、引导、帮办、代办服务,企业只需在审批平台内进行授权,即可实现全程代办和不见面审批,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服务型政府的“阳光”。

通过持续改革,工程建设审批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进入到深化推进、完善提升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