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02/202101-00021 信息分类: 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1-01-22 发布日期: 2021-01-22 11:2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建筑安全生产暨扬尘污染防治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建筑安全生产暨扬尘污染防治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1-22 11:21 编辑:住建局

各县区建设局(委)、各园区规划建设局(部)、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布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安徽省建筑工程预防高处坠落安全管理措施》、《宿州市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要点》(宿安发〔2020〕1号)和《宿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宿政发〔2018〕27号)要求,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剑指各类安全隐患,重拳打非治违,集中整治冬季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我局于2020年12月中旬对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道路工程开展第四季度建筑安全生产暨扬尘污染防治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大检查对主城区在建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各县区园区进行随机抽查,共检查、督查117个在建工程,其中检查主城区工程70个、宿马园区8个、高新区10个、经开区10个、鞋城4个、埇桥区3个、灵璧县3个、泗县3个、萧县3个、砀山3个。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6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1份、执法建议书7份。从检查情况来看,国家有关建筑工程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基本得到落实。目前,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和扬尘污染防治形势整体平稳。但仍有少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建筑安全生产情况较差,建筑市场行为不规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二、处罚措施

针对项目在建筑市场、安全生产和扬尘污染防治方面的问题,现通报处理如下:

给予项目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并对项目经理及总监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6个月。(处罚项目问题清单详见附件1)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各责任单位负责人要到岗履职,特别是国有投资项目施工、监理单位人员要严格按照投标文件配备人员到岗履职,要认真履行建筑起重机械和高处作业安全生产职责。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严格要求起重设备专业分包单位全面落实“四位一体”各项要求,对于设备年限超期或老旧的塔吊、电梯严禁入场作业。同时做好特种作业人员尤其是设备安拆、使用过程中人员进场证件审核工作。

2、各县区、园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抓好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整治措施到位,做到目标更明确、责任更落实、要求更严格;组织领导务必到位,主要负责人要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指导、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带队检查、亲自跟踪整治;隐患消除务必到位,明确整改方案、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逐一销号,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工,要严格按照“四个不放过”落实措施,确保安全隐患查处有效、整改有力。

3、各项目参建单位应针对本次大检查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本着“定人、定期限、定措施”的原则,积极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各项建设行为合法合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22日

2020年宿州市第四季度建筑安全生产暨扬尘污染防治大检查主要问题汇总表
序号 工程名称 责任单位 项目
经理
总监 存在问题 处理意见
1 汴河小镇.03、02.05地块 建设单位 宿州丰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张广玉 孟庆磊 1.03地块临时用电,电缆多处随地拖设,电缆接头无防护措施。15#楼钢筋料场末端开关箱接线不经漏保输出,专用开关箱多处漏保参数不符合要求。2.登高架设17#楼无安全防护措施,架体水平立面防护不到位,个别工人站在独立钢管杆体悬空作业。15#楼多处外架首层未全封闭,随意拆除立杆开口进出楼层。现场落地式脚手架多处出现立杆悬空,局部生根在塔吊基础围栏单墙上。现场悬挑脚手架局部锚固点支座预埋U形环断开失效。电梯井未水平防护,立面防护不到位。3.现场裸土未全覆盖,现场材料堆放区混乱,周转材料堆放太高。4.05地块8#楼、10#楼基坑开挖深度局部超5米,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未组织专家论证。5.塔吊旋转范围内有10KV高压线,外电未做防护。6.专项施工方案缺失,模板支撑无安全交底。7.03地块关键岗位人员均未能做到在岗履职。8.05地块实名制通道未设置,关键岗位人员未能做到在岗履职。10.03地块,施工升降机专用箱不符合要求,塔吊专用箱不符合要求,司机通道不符合要求,变幅小车刹车无防雨,零位开关失效,钢丝绳断丝严重。施工升降机专用箱不符合要求,上升高度超高,6楼未见到使用登记。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安徽双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安徽峙恒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2 汴河小镇安置区 建设单位 宿州市高新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陈永忠 代鑫鑫 1.项目部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安全员均不在岗履职。2.4#楼施工升降机天窗限位无效,操作手柄损坏需更换,施工升降机出厂日期与实体不相符。3.塔吊专用开关箱,漏保参数不符合JGJ46-2005规范要求。电阻测试记录造假。无高处作业专项施工方案,楼层管道井口未防护。模架方案无公司内审,无专业分包单位,外架方案无专业分包单位内审。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类人员安全责任书,安全技术交底,均涉嫌造假。4.从监理例会记录资料发现,项目部任命文件所有人员均不在岗。5.高处洞口作业防护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云南建投第五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安徽南巽建设项目管理投资有限公司
3 呈泰领域2#.3#.5#楼 建设单位 呈泰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关伟 丁尧 1.2#、3#、5#楼技术负责人不在岗。2.监理单位人员配备不足。3.机械卸料施工升降机无专用箱,塔吊专用箱不符合要求,塔吊附着固定不符合要求,施工升降机标准节螺丝松动严重,部分螺丝缺少螺母,极限限位挡板安装位置不符合要求,现场未见到司索信号工。二台施降机未办理使用登记,5#施工升降机未见到相应资料。4.3#、5#楼无任何临边防护,电梯井未做水平和立面防护。3#、5#外架连接杆缺失严重,悬挑层未做硬质防护,悬挑工字钢悬挑段与锚固段比例达不到1:1.25.外架开口处未做加固处理。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中壹品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安徽中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4 呈泰领域6#.7#楼 建设单位 呈泰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谢文华 丁尧 1.6#、7#楼项目部无一名人员在岗履职。2.监理单位人员配备不足。3.机械卸料施工升降机无专用箱,塔吊专用箱不符合要求,塔吊附着固定不符合要求,施工升降机标准节螺丝松动严重,部分螺丝缺少螺母,极限限位挡板安装位置不符合要求,现场未见到信号司索工。现场2台塔吊未办理使用登记,二台施降机未办理使用登记。7#施工升降机未见到相应资料。4.7#楼无任何临边防护,电梯井未做水平和立面防护。5.7#楼无施工组织设计及各专项施工方案,无安全技术交底,无卸料平台验收及外架验收。6.监理单位,监理细则缺失严重(临电,起重设备,高处作业)未单独编制监理细则,监理单位不能正确履职,不能识别现场安全隐患,监理单位未参与外架及卸料平台的验收,大部分监理通知施工单位未回复。7.楼层用电混乱,沿外架放置,楼内电瓶车充电,采用护导线插盘,电缆拖地。钢筋料场末端箱内存放杂物,未设置接零保护,箱体无接零接地(部分)。塔吊专用开关箱,漏保参数不符合规范要求。无相关协议及交底验收记录。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江西达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安徽中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5 灵璧县新华御府 建设单位 灵璧新华房地产有限公司 邵菊宏 何达 1.模板支撑采用承插轮扣式,斜立杆未加扫地杆,无方案,未组织专家论证,模板交底,验收均与实体不符。2.卸料平台、施工电梯边、采光井边、楼层边均未做临边防护,阳台处洞口未做防护。3.后浇带模板支撑拆除,外架断开处未做加固处理,悬挑层硬质防护缺失。4.脚手架,卸料平台交底不符合要求,无高处作业方案。5.临电相对混乱,接电非电工操作,部分电箱电缆拖地,无防护措施。木工圆盘锯无防护罩。塔吊专用开关箱漏保参数不符合要求,部分电箱处于报废状态。一闸多接现象,电箱PE线接线不规范。6.商铺模架支撑体系立杆悬空,无方案无交底。无安全通道,人员随意沿外架进出。7.现场文明施工工地较差。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安徽豪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中新创达咨询有限公司
6 泗县荣辉时代御府 建设单位 安徽照辉置业有限公司 陈金日 雷彦华 1.监理单位多名人员长期不在岗。2.项目部所有管理人员均没有在岗履职。3.1#楼施工升降机电箱不符合要求,部分标准节螺栓松动,螺栓长度不符合要求,部分齿条螺栓松动,塔吊专用箱不符合要求,11#楼专用箱不符合要求,附着角度过大。4.临边防护缺失太多,采光井、电梯井防护缺失。5.悬挑架悬挑长度与锚固长度达不到1:1.25。工字钢锚固环预埋在阳台部位,连接环缺失严重。落地架与悬挑架连接,悬挑层硬质防护未做,外架方案内审未完成。外架、卸料平台验收,交底不符合要求。无高处作业施工方案。6.无安全方面的监理细则,监理通知单未回复。7.临电,钢筋料场无末端开关箱,一闸多接,电缆电箱无防护措施,楼层用电直接从外架设置,无验收记录,无电阻测试记录。塔吊专用开关箱漏保参数不达标。8.模架方案与实体不符,无扫地杆,无剪刀撑,无验收。落地式卸料平台无方案无交底无验收。直接与外架相连无围护无卸载标识标牌。9.现场存在深基坑,无专项设计无专项方案无论证与相关手续。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安徽仁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同舟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7 宿州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项目 建设单位 宿州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 林光明 刘斌 1.临时用电:总配室电缆沟无保护,分配电箱至机具未使用TN-S系统,所有用电节点未设置重复接地,开关箱距机具大于规范要求,木工机具手持电动工具无开关箱、电工无证上岗。2.塔吊旁地库后浇部无防护。3.调直区域未设置格挡。4.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未提供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银行代发协议。6.未提供劳务分包,专业分包合同,关键岗位人员监理人员不能到岗履职。7.塔吊未检验,未办理使用登记等手续,标准节螺栓松动,套架平台开口销均未使用,配重未按照要求链接不准许使用。8.现场安全管理资料缺失,风险点清单未建立,无排查记录,各分部分项方案未审核审批完成。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湖南省第四工程公司
监理单位 建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8 天鹅湾A21-A26#楼(北区) 建设单位 五冶坤泰(宿州)置业有限公司 耿大林 张立波 1.临时用电一闸多机未使用TN-S系统,无总配室。2.落地式脚手架内无防护层,缺少连墙点。3.模架支撑缺少扫地杆,上部自由端大于规范要求。4.楼梯作业层临边平面防护不规范。5.安全管理资料缺失严重,无安全风险点清单,无排查记录,关键人员未到岗履职。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江苏弘盛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安徽建大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9  华夏竹溪苑一期一标 建设单位 安徽宿州市华夏御苑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吴云浩 吕明 1.21#楼在建工程内设置办公室,要求立即搬出。2.部分外部走道未安装栏杆,西侧未设临边防护。3.南侧阳台未安装玻璃前应设置防护栏杆。4.塔吊高度限位高速不灵敏。5.电梯,内门变形,附着过渡杆V型丝未按要求使用,有焊接的情况且长度不足。6.监理总代等关键岗位人员不在岗履职。7.派驻的监理人员专业数量不符合要求。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南京漆桥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安徽盛世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10 泰盛纸业生活用纸原纸及成品项目 建设单位 宿州市泰盛纸业有限公司 翟荣新 张峰 1.项目部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不能到岗履职。2.未提供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分包企业委托代发工资(协议)3.未提供劳务分包,专业分包,设备等合同及支付工程款情况。4.现场落地式脚手架多处立杆悬空,立杆搭接,架内无填芯杆,无剪刀撑,连墙件偏少,无立网,利用架体横向水平杆,钢筋弯沟,起运材料,上架作业人员未系安全带。5.临时用电分配箱内接线混乱,重复接地极不符合要求,钢筋加工区一闸多机,未使用PE线接零保护。6.现场多台汽车吊与其他登高设备,无高度限位,无交底。7.现场未按照四季度要求自查。8.项目经理无带班记录,无危险源清单,无安全隐患排查记录。9.部分特种作业人员证件未年审过期作废。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江苏通州二建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江苏苏安电力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1 宿州绿地城2017-323#(C04)二期 建设单位 宿州绿地置业有限公司 田家贺 赵志勇 1.监理人员配备不够不能到岗位履职,总代不在岗。2.吊篮无资料,现场汽车吊无交底,未查询证件。3.临时用电一闸多机未使用PE线接零保护,楼层木工机具无开关箱,钢筋加工区末端距机具太远,电缆线乱接乱拉。4.楼梯临边,预留洞口无防护,地库临边无防护。5.落地式脚手架连墙件少,无立网剪刀撑未设到顶多处立杆悬。6.模架支撑临边斜支撑无扫地杆,上部自由端大于规范要求,梁底加强杆无任何连接,无方案。7.落地式卸料平台与外架相连接,无方案,无验收。8.吊篮未办理安装告知,无安全隐患排查记录。9.有限空间资料缺失,监理单位危大工程旁站记录缺失。10.现场扬尘污染防治不达标,未按十条标准要求落实措施。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上海绿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安徽三友工程管理公司
12 安徽科立华化工有限公司农药原药及其制剂技改扩能搬迁项目 建设单位 安徽科立华化工有限公司 胡云 孙良 1.QTZ50塔吊安装交底人员不全,检测报告滞后,塔吊涉嫌造假,主卷扬机刹车片磨损严重,主卷扬机故障;回转电机漏油,顶升元宝梁未放置到位;主受力件锈蚀,电缆绝缘破损,回转限位失效;2.施工单位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与投标文件不符;3.施工、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社保及劳动合同未提供。4.专业分包劳务分包合同未提供;5.项目经理、总监不在岗;
6、农民工工资账户未提供,实名制通道未使用;7.监理人员配备不足;8.现场临时用电未设总配电房,一级分配未按规范设置,使用不合格配电箱,接线未通过控制开关,一闸多机;9.开口架处理不符合要求,剪刀撑搭设长度不足,大面积未张网铺笆,利用外架做内架支撑。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重庆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北京中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3 砀山县广
电发射塔
建设单位 砀山县广播电台 梁天 崔维华 1.塔吊驾驶室锈蚀严重(隐患),排绳混乱,回转部位螺栓松动,塔吊专用箱设置不规范,特种作业人员证件过期;2.高支模方案未经专家论证,脚手架、模板无施工资质;3.现场施工方案章为无效章;内外架相连,外架大面积未张网铺笆,未设填芯杆,架体高度不够,剪刀撑连接长度不足,基坑垫板不符合要求,未设排水沟;4.临时用电现场未设总配房,一级电箱未接地,使用非标电箱,不合格断路开关,PE线未接地;5.电梯井、楼梯、作业层、基坑周边无防护,未设安全通道;6.项目经理不在岗,总监长期不在岗,未提供劳动合同、社保资料; 对总监通报批评并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监理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中油通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14 凤北新区棚户区A地块安置小区 建设单位 萧县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荣树森 罗照伦 1.2#塔吊专用箱设置不规范,塔吊与外部架设电缆无防护措施,小车钢丝绳固定绳卡无安全弯,基础无防护围栏;2.现场临时用电未设置总配电房,一级配电箱不符合要求,主电缆未做防护,降水专用箱使用非标配电箱;3.基坑边坡支护滞后;4.扬尘防治措施未落实;5.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未见项目任命文件,项目经理不在岗;6.塔吊安拆告知办理滞后;7.监理人员配备不足,方案总监未审批,监理例会记录不完善;8.未能提供招标文件; 对项目经理和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记不良记录一次,时限六个月;对施工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施工单位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安徽科创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市住建局官方发布的信息、文件禁止转载,如需采用文本任何信息、数据需征得发布单位同意,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