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02/202012-00022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0-12-04 发布日期: 2020-12-04 16:3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回应】我市召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回应】我市召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2-04 16:36 编辑:住建局


12月3日上午10时,宿州市住建局联合市房管中心、市公积金中心召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市住建局成员、副局长王景新主持,市住建局扫黑办主任郑建军作新闻发布,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开发办主任秦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徽分别通报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做详细介绍,市广播电台、市拂晓报社、宿州发布、中安在线及宿州新闻网等五家媒体参与新闻发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住建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坚持高点站位,科学谋划部署,强力组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结合工程建设领域实际,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印制了《关于开展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市住建局建筑工程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20余份指导性文件。联合市政务局、城管局、房管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今年以来,住建局共检查工程项目464个,处理、处罚企业325家,处罚金额1442万元,有效的净化了建筑市场,规范了建设行为。二是开展“行业清源”行动,推进行业整治。认真梳理住建领域行业乱象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对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为加强对建筑工地乱点乱象管理。按照市扫黑办移交市住建局的45件涉乱线索和移交市房管中心的83件涉乱线索,住建局与市房管中心开展联合执法,积极与县、区扫黑办,公安局对接,将所有涉及的线索全部核查到位,共计立案查处10件,均已核查办结,有效地净化了建筑工程领域、房地产开发领域的市场环境。三是坚持综合治理,与市政务服务局联合出台了《宿州市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联合市政务局、城管局、房管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针对建筑市场、招标投标市场、房地产市场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四是积极推进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动态监管,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共发布819家建筑施工企业信用分,自信用评价应用以来,围标串标现象明显减少,企业挂靠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五是突出舆论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和信箱,鼓励群众举报涉及住建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在建设领域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专项联合行动,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对房地产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能够及时移交具有行政处罚权的机关处理并及时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市公积金中心为加大住房公积金领域骗提骗贷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资金有序使用,以突出预防骗提骗贷和打击非法中介为工作重点,坚持有乱治乱、人防机控、重点整治的目标导向,重点在预防骗提上出重拳、严打击。

下一步,住建局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梳理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加大工程建设行业治理,立足预防严打,注重疑点排查,健全完善倒查和追究机制,促进工程建设行业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做好“三书一函”的办理工作,建立健全行业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净化建设工程领域环境,确保各项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