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皖北片区)方案征集竞赛的通知

征集日期:[ 2019-05-27 ] 至 [ 2019-06-25 ] 状态:已过期

各相关县(区)住建局,有关设计单位、高校院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村住房建设水平,根据《关于开展<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编制工作的通知》(建村函〔2019416号)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皖北片区)方案征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目的

为切实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突出地域特色,提高皖北片区乡村住宅建设质量和乡村风貌管控水平,建设具有皖北地区特色的乡村风貌。

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宜居功能需求,设计具有结构安全、功能合理、成本经济、风貌乡土、绿色环保的宜居型示范农村住房供广大农民朋友选用。

二、征集对象

有关建筑规划设计单位、高校院所,从事相关行业的团队、个人。

三、设计要求

(一)总体要求

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设计方针,坚持“以人为本、节约集约、绿色低碳、乡土特色”的设计理念,依据皖北地区气候变化、地域风貌、民俗风情、文化传承、功能需求,研究提炼地域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和空间结构,充分体现皖北地区特色和农房风貌。

1、可选择规定3种类型农房的一种或多种形式开展设计,充分考虑皖北片区地域环境、邻里关系,体现皖北不同文化地域的差别特色,体现建筑与环境相协调、地域特点与民族文化相统一。

2.在住宅布局和功能设计上,要体现功能分区合理、空间利用充分、结构安全可靠,适应农民生活水平和住宅建设的要求,尊重农村生产生活演变规律和农户追求品质生活、发展现代农业等美好生活的需求,符合农村生活习惯,体现时代气息,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3、依据皖北地区气候变化、地域风貌、民俗风情、文化传承、研究提炼地域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和空间结构,充分体现皖北地区特色和农房风貌,合理设计农房居住空间、储物空间和生产空间等建筑功能空间;

4.注重绿色、环保、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应用,在满足功能需要的前提下,建筑材料选用尽可能做到就近、就地取材,注重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的创新;注重采用乡土材料、乡土手法,实现传统自然材料与现代建造工艺相结合,营造浓郁的乡土气息;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方面设计到位,能充分体现现代人居建筑绿色、环保、生态的发展方向;

5.设计方案应结合地形地貌实际,层数以12层设计为主,原则上不超过2层,可独栋、双拼,也可联排,注重农房设计单体的个体特色,还要注重村居整体的错落有致,有序构建农户庭院、农房组团等空间;室外库房、圈舍、农用车辆停放场地综合考虑合理布置,提供建筑选材及价格参考。

6.应满足抗震、安全、质量等规范和要求,体现绿色节能,提倡无障碍设计。

7.承诺方案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他人方案,并签订设计承诺书。

(二)农房住宅类型要求

1、小户型

2、中户型

3、大户型

(三)技术指标

1、建筑面积:小户型宜为80平方左右;中户型宜为140平方左右;大户型宜为240平方左右,不超过300平米;面宽不超过3开间、12米,具体面积根据小户型、中户型、大户型需求进行合理设计;

2、宅基占地面积:每户宅基地面积控制不超过220平方米。应综合考虑室外库房、圈舍、农用车辆停放场地等的合理布置;

3、建筑造价:应结合农民生活实际和功能需求;

4、层数:以1-2层为主,不超过3;

5、应结合地域实际,可考虑独栋、双拼式和联排式等,层高2.8~3.3米,不宜超过3.3米,净高不宜低于2.5米,其中底层层高可酌情增加,但不应超过3.6米;

6、住宅的朝向与间距应满足日照、通风和防火要求,间距一般不小于1:1.2;应综合考虑厨房、卫生间等功能配套设施,做到基本居住功能设施完善,提倡根据户型特点进行无障碍设计、老人生活的特殊需求设计等;

7、拟建有邻里关系的群体规模设想。

  ()申报材料

1.农房设计方案设计说明,包括设计理念、建筑单体的技术参数等

2.图纸内容:

1)建筑彩色效果图,含鸟瞰图和透视图(彩色渲染);

2)总平面图,比例为1:100;

3)分层平面图,比例为1:100,平面图应标明住宅内家具、设备布置,标明轴线尺寸、房间面积等;

4)立面图,比例为1:100

5)剖面图(主要主体结构相关剖面,重点墙身构造做法),比例为1:100

6)必要的节点详图;

设计者对作品图纸应自行编号以示完整。

3.工程概算。

4.设计成果要求:A3文本及相关电子版,文件格式为WordJPGCAD。资料一式一份,并报送光盘一份。其中文本文件使用.doc格式,建筑平面、立面、剖面等图纸使用dwg格式,建筑效果图使用jpg格式,图像文件的长度不小于4000像素,采用最高质量压缩。

  5.设计申报表:参赛单位和个人均要填写《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皖北片区)方案竞赛申报表》(见附件)

6.单位和作者:图纸正面不得印有设计单位图签及作者单位、姓名。在每张图纸背面右下角打印注明工作单位、姓名、 (从左至右排序、每个方案作者署名不得超过3)、详细通信地址和联系电话,用不透光材料密封贴好,待评选后启封。

7.所有报送的方案作品及相关资料将不退还,请设计者自行留底,版权归组织方所有。

8.入选方案应按主办方要求完成相关配套施工图。

四、征集流程

按照先初选后评选的方式进行。

(一)方案报送

参加方案征集竞赛的有关设计单位,高校院所、个人团体,应于2019620日之前,将《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皖北片区)方案竞赛申报表》和申报材料按属地分别报送宿州市、阜阳市、亳州市、蚌埠市、淮北市住建局,鼓励其他设计单位、高校院所和个人团体参加,宿州市、阜阳市、亳州市、蚌埠市、淮北市以外的设计单位、高校院所和个人团体,可向皖北片区任一地市住建局报送,但不得重复提交相同的参选方案。

报送材料:1、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皖北片区)方案征集竞赛活动报名表;2、上文设计要求内申报材料。

报送时间:截止至201962518

报送方式:按照属地和计划参加预选的地市报送到相关地市住建局。

宿州市住建局:联系人  李蓬   05573053030

地址:宿州市银河一路市住建局714室村镇科;

阜阳市住建局:联系人 卞丽丽  05582161112

地址:阜阳市颍州中路306号建委大厦;

亳州市住建局:联系人 宋光严  05585122760

地址:亳州市杜仲东路亳州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

蚌埠市住建局:联系人  刘向东 05522567050

地址:蚌埠市南湖路1008号国土资源大厦九楼城乡建设科;

淮北市住建局: 联系人 闫浩 05613025267

地址:相山北路4号市住建局城建处村镇科。

(三)方案评选与表彰

1.方案初选。由宿州市、阜阳市、亳州市、蚌埠市、淮北市住建局分别组织本市征集的设计方案初选,筛选出本市每种户型入围作品不少于3套,参加《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皖北片区)优秀方案评选。

2.优秀方案评选。由安徽省村镇建设学会组织专家对初选的设计方案进行评选,评选出《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皖北片区)优秀设计方案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创意奖、鼓励奖若干。对获奖单位或个人进行表彰,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五、成果应用

一、二、三等奖的设计方案,将由安徽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通报表扬,并入选《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

 

附件:1.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皖北片区)方案竞赛申报表

            附件1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皖北片区)方案竞赛申报表.docx

 

          2.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编制工作的通知(建村函〔2019416号)

            附件2关于开展《安徽省农房设计图集》编制工作的通知.pdf

 

安徽省皖北片区农房设计组委会

(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代章)

2019年527

网友意见